徽州一品锅,原生态火锅,你吃过吗?

阅读  ·  发布日期 2018-09-03 18:48  · 
“一品锅”是徽州山区冬季常吃的一种火锅,它不同于重庆、四川等地的火锅以麻辣著称。一品锅讲究原汁原味,味道鲜美,食材以山珍野味为主。

用一只两耳大铁锅,将备好的材料分铺成若干层,最底层是萝卜丝、干角豆、笋衣、冬瓜、冬笋等,底层配料称为“垫锅”,“垫锅”之上,依次是肉、豆腐包、鸭子夹、肉圆、鸡块、野味等。一种菜一个花样称为“一层楼”,楼数越多、层次越高越好。

相传当年乾隆皇帝微服南巡,由九华山去徽州府途中,见天色已晚便进一农家借宿。淳朴的村妇热情接待,将白天剩余的菜肴,按先素后荤的顺序,逐层铺在一口两耳铁锅内热后端上。

乾隆及随从饥肠辘辘,吃得津津有味。乾隆一边赞不绝口,一边问此菜何名。村妇随口答道:“一锅熟。”乾隆嫌其名不雅,略作思索后赐名“一品锅”,兼有“此美味佳肴,值得一品”和“与万岁爷同享此佳肴者,堪为一品”的含义。自此,“一品锅”成为绩溪徽菜中的宴客佳肴。

梁实秋第一次去胡适家做客,胡适夫人江冬秀亲自下厨,为他做的就是徽州一品锅。胡适对梁实秋说:你是绩溪的女婿,当然要用绩溪的名菜招待你。开饭时,梁实秋只见一口铁锅端上桌来,扑鼻的香气让他猛咽口水。

梁实秋从上至下,一层层吃下去。最上层是蒲菜叶子,第二层是煎过的鸭块,第三层是卤鸡块,第四层是蛋饺,第五层是油豆腐,第六层是半肥半瘦的大片猪肉,最下层是徽州特产的竹笋。整道菜味道层层递进,腴滑爽脆、香嫩适口。梁实秋吃后赞不绝口!

著文描述:“一个大铁锅,口径二三尺,热腾腾地端上来,里面还在滚沸。一层鸡、一层鸭、一层肉、一层油豆腐,点缀着一些蛋饺,还有萝卜、青菜,味道好极。”

胡适在任驻美大使时也经常以“一品锅”招待外国友人,赢得举座赞誉。一品锅烧制得好,油而不腻、烂而不化,热而不烫,冷而不却,保持了色香味的完美结合。

一品锅的做法最主要还是要保持其食材本味!鸡鸭猪肉青菜等等,肥肉吃起来不腻,瘦肉吃起来不柴,菜吃起来清爽!除了食材本身以外,最重要的就是那一锅高汤啦,一份高汤倒上食材上,经过小火慢熬,汤汁慢慢被食材吸收!

可是一锅高汤所需时间材料都太过于复杂耗时,百味斋清汤火锅底料完全可以弥补这些劣势,加入调料倒入水中,水烧开一份浓浓的高汤就制作完成啦!而且采用红枣,百合,枸杞等等滋补材料!不仅味道极好,而且还美容养颜!
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